合作、约稿请私信

视觉盛宴——当代科幻片十佳推荐

随着电影技术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影都包含了科幻色彩,运用CG技术。科幻片是好莱坞类型片的一种,其特色的情节包含了科学奇想。和其它类型片一样,它是随着电影工业化生产而出现的,其人物形象、叙事结构和价值观都有一定的模式。它是被批量化、重复化生产的同类产品,满足了人们在闲暇时对一部“很容易看懂”的娱乐电影的需求。同样也和其它类型片一样,它大量生产的都是平庸之作,但在此基础上,也产生了一些在美学、思想和历史上有价值的经典作品。现整理欧美十大科幻电影,一起分享视觉大宴:

NO.1人工智能

这个可谓是斯皮尔伯格最经典的电影,科幻电影的巅峰之作了。
21世纪中期,由于气候变暖,南北两极冰盖的融化,地球上很多城市都被淹没在了一片W洋之中。此时,人类的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是人类发明出来的用以应对恶劣自然环境的科技手段之一。
先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不但拥有可以乱真的人类外表,而且还能像人类一样感知自己的存在。大卫(海利·乔·奥斯蒙特)就是这样一个有思想、有感情的小机器人,他被一对人类父母所收养,有一个哥哥和一个贴身的伙伴——机器泰德熊。但这些并不能让大卫满足,他一直渴望着自己终有一天不再仅仅是个机器人。抱着对这个愿望的执着,11岁的大卫踏上了漫长的心路历程,跟随在他身边的,还有另一个善良的机器人乔(裘德·洛)。谁也不知道他们能否完成自己的心愿,脱胎换骨成为真正的人,等待他们的只有凶吉难料的对复杂人性的追寻……


NO.2阿凡达

大家都说《阿凡达》(Avatar)会是一部“神作”——或者至少期望如此——因为今年北美票房虽然创了记录,但那些所谓的“好莱坞大片”中,实在没有真正拿得出手的。年末了,不论中外,都有些“年终总结”的情结,于是乎大家的期望就高涨起来。不要迷恋《阿凡达》,对中国电影人来说,那只是个遥不可及的传说。
《阿凡达》(Avatar)是一部科幻电影,由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执导,二十世纪福克斯出品,该片有2D、3D和IMAX-3D三种制式供观众选择。影片的预算超过5亿美元,成为电影史上预算金额最高的电影。此外,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监制的全平台同名游戏《阿凡达》(James Cameron’’s Avatar: The Game)于2009年12月1日推出,游戏类型为TPS(第三人称科幻称射击动作游戏),支持3D显示器。另外,还有一些《阿凡达》周边产品及同名作品。


NO.3星球大战系列

无数的星战迷是它上榜的最好依据
影片故事围绕在奴隶帝国及一小批叛军的太空战事上。《星球大战》中,马克汉弥尔与他结盟的朋友共同维护宇宙和平;《帝国大反击》故事延续《星球大战》,并加入新的结盟者,继续一场正、邪对抗的太空大战。科学家们选出这两部电影,可能是对《星球大战》最初三部曲系列存有怀旧之情,并非全为了片中的科学情节。这两片上映后,掀起一股《星球大战》玩具及游戏的流行风,成为日后多部太空电影及科幻小说的模板。


NO.4回到未来

如果你喜欢看穿越剧的话那么这个80年代的美国科幻电影就是你不得不看的鼻祖了,该片结构严谨,环环相扣是科幻迷不得不看的一部好电影。
《回到未来》是一个美国科幻电影系列,共有三部,分别拍摄于1985年,1989年和1990年。它告诉人们未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每部电影充满喜剧性的同时也有很深的寓意,发人深省。该片第一集赋予时间旅行新的想象力,剧情惊险刺激,对白幽默风趣,令人回味无穷。1989年的第二集延续了第一集的故事线,并引进平行宇宙的概念;1990年的第三集把故事带到19世纪的西部生仔世界 。



NO.5ET外星人

同样是斯皮尔伯格的作品,经典之中的经典  影片描述一位十岁男孩与一个外星造访者,划破时空隔阂,建立了纯真的友谊,是一部是罕见的富有人情味的科学幻想片,最近,英国第4电视台发起了网上投票活动,评选出史上最感人电影场景,大约7万名投票者参加了投票。结果好莱坞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E.T.》中外星人告别小女孩,返回自己飞船的那一刻,被评为最催人泪下的电影场景。


NO.6蝴蝶效应

同样是一部穿越剧,主人公一次又一次的改变着过去,却很难得到一个完美的结局,它触及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人生的某个时候的不同的选择,会带来怎样的不同呢?我们有的时候在想,如果当初选择了另一条路,现在也许会很好,可真的是这样吗?电影不一定给你答案,但是选择就是人生,人生的一部分。
蝴蝶效应,是‘非线性’理论的俗称,它是美国著名气象学家 E·N·orenz在1963年提出的大胆理论。该理论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一只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微微地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可能会因此引发一场巨大的龙卷风。



NO.7独立日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讲的就是这个电影吧,后来无数讲外星人入侵的电影都不如这个经典,在10几年前排出这么经典,这么难以超越的电影没有理由不上榜 虽然片中充满了“美国式超级大国英雄主义”...但绝对是一部超级经典的科幻片,电脑工程师戴维发现,外星人发出的信号其实是攻击的倒计时信号。戴维设法把这个信息通知了他的妻子康妮:她是总统的助理,为了工作她与戴维的关系已经破裂。 政府试图与外星人联络,但毫无反应,总统为此忧心忡忡。在得知戴维带来的讯息后,他急忙下令撤离,但为时已晚。7月3日,外星人的飞船开始对美国几个大城市展开致命的攻击。在一瞬间,人类就遭到了巨大的打击和灾难。



NO.8侏罗纪公园

斯皮尔伯格不愧是科幻电影上最伟大的导演,这部侏罗纪公园可谓是恐龙类科幻电影的经典之作,《侏罗纪公园》至2007年为止仍名列全球票房榜前十名之内,首集票房成功之后并发展成系列电影。情节紧张但不失幽默,画面很美。人类学会了制造机器,使自身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而一旦机器出现故障,我们就难以控制局面……,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终究是渺小的。约翰·哈蒙德博士在进行恐龙研究过程中发现一只吸了恐龙血,藏在树脂化石中的蚊子。他从恐龙血中提取出DNA,复制出恐龙,并建成一个恐龙“侏罗纪公园”。没想到的是,公园发生意外事故后又遭人破坏,造成灾难性局面。科学家艾伦和埃莉及来到公园的其他幸存者终于逃出险恶的侏罗纪公园。



NO.9 12只猴子

拍摄于1995年的《12只猴子》就是这么一部与时间旅行有关的科幻电影,并且被公认为是该题材中的经典之一。影片中布鲁斯威利斯饰演的詹姆斯·科尔作为世界末日下的幸存者在2035年被科学家们逼迫穿越到1996年,科学家们希望他能够找出当年毁灭世界的病毒根源,从根本上阻止末日灾难的发生。故事情节大体上类似于《终结者》,然而与《终结者》的动作片套路不同,《12只猴子》在引入时间旅行的概念后所进行的是哲学上的多面剖析。一场瘟疫消灭了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类,其余的都转移到地下。科学家把一个囚犯送回到90年代,来调查该病毒跟一个病毒专家的儿子之间究竟有什么关联。该囚犯的记忆中只留下两条微弱的线索:他挥之不去的童年回忆,以及“十二只猴子”的难解记号。


NO.10终结者

一个喜欢看电影的人如果不知道谁是T-800,估计都不好意思出来和其它影迷打招呼。这部科幻片的经典之作以快节奏和紧凑的情节成为长盛不衰的卖座片,将卡梅龙和阿诺的事业推向新的台阶,片中的特技镜头预示着此后科幻电影的发展方向。《终结者》施瓦辛格不是亮点,除了那一身健硕的肌肉,展现演技的机会似乎都没多少,动作也不比 迈克尔.比恩 强多少,而且是个彻头彻尾的反面角色。21世纪的一次核战争后,地球被机器人所统治,幸存的人类集聚到一起,反抗机器人的残暴统治。为除掉人类反机器统治斗争的领袖,机器人统治者派出了一个杀手——这个杀手是个半机械半血肉的生物,但在外貌上却与人类无异——回到20世纪,前去刺杀人类抵抗运动领袖的母亲,即一个叫萨拉·康洛的女人。而未来世界的人类领袖也派出了一个叫凯尔·里斯的人保护去萨拉。


————————————————

评论 ( 13 )
热度 ( 383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