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对不起,我是警察”--盘点香港警匪片经典台词top30

  香港警匪片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片种,看了无数香港警匪系列电影,也听过了无数经典台词,警匪片作为香港电影的主打招牌之一,有着不输于武侠片的光荣历史。香港第一部电影《偷烧鸭》,就讲述了一个警察抓小偷的故事,就有着警匪片的雏形。此后从《英雄本色》到《无间道》,再到近几年的《寒战》,《扫毒》,从吴宇森、林岭东到刘伟强、杜琪峰,香港警匪片几乎见证了香港电影百年的历史风风雨雨,在新世纪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下面就为大家盘点香港警匪片台词top30


Top30.“他们动刀,你有枪,他们动枪,你和我加起来有两把,我陪你去。”

出处:《杀破狼》

角色:骆坤华

扮演者:廖启智

台词点评:他是老警察骆坤华,尽管在反黑小队里,他的年龄和资历甚至超过了队长陈警官。但他相当敬业,从不倚老卖老,总是带头冲锋陷阵。骆坤华这句台词,仿佛让人回到80年代那意气风发的港片时代,在同一个战壕培养出来的兄弟情义,更见血性。然而结局却是无尽悲凉,正是凭借着这份情义,对与错、正义与邪恶的界限反而混淆,暴戾的气场,血腥的杀戮,让一切情义血流成河,现实的代价就是如此。

这是一部极端的电影,也能看出香港警匪片不再浪漫,而是走入一条无法掉头的无尽夜路。骆坤华在片中是一个小人物,而整部电影却将这样的小角色卷入不归路的漩涡。伤害人最深的就是记忆,那个被马军打成傻子的角色,反倒是在这个悲情现实中最快乐的。


Top29.台词:“一个十几年都没回过澳门的老头子,有什么好怕的?如果他真这么厉害,我倒想见见。”

出处:《暗花》

角色:阿琛

扮演者:梁朝伟

 

台词点评:他是坏警察阿琛。但是这个堪称地头蛇的警察,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在个属于自己的地盘里,会有人比自己的权力更大。梁朝伟的电眼演绎起阴狠毒辣来,更让人不寒而栗。原本代表正义面的警察却已腐败到底,这让整部影片的基调很阴暗,所有人都在维稳一个格局,但一夜之间破局已定,让一个嚣张的暴力警察最终命丧黄泉。这句台词告诉观众什么叫做人上有人,什么叫做宿命论。


Top.28.台词:“你告诉你的手下,不要乱来,他们有AK47,我们有MP5!”

出处:《高度戒备》

角色:包SIR

扮演者:刘青云

 

台词点评:他姓包,职务是督察,对待下属非常严厉,因为这一次,他要面对的可能是职业生涯中最为凶悍的匪帮。为了震摄其他抢匪,包SIR在扣押麦坤的时候,铿锵有力地喊了这番话。

从好莱坞回来的林岭东为香港电影带来了国际化的制作方式和拍摄理念,这部《高度戒备》可看作是香港警匪片的一次国际化升级,无论从故事还是制作方面。而且进入到九十年代,香港警匪片也在不断的革新,从点三八到MP5,包括本片乃至之前的飞虎队系列,这不仅是电影意义上的变革,同样也揭示出香港警察枪械更新换代的过程和香港电影格局国际化的趋势。MP5迎战AK47,给观众带来了新鲜的视觉冲击,而刘青云这个不顾一切的谈判专家也增添了本片中的冷峻因素。只可惜这部电影拍摄于1998年,辉煌的香港电影已经时日不多。


Top27.台词:“如果我是兵,你是贼,那天我一样会抓你。”

出处:《旺角的天空》

角色:陆承风

扮演者:于荣光

  

台词点评:他是来自内地叱咤香港黑帮的老大陆承风,尽管他已经知晓了自己最亲近的助手乐文华(任达华)卧底警察的身份,依然大度地说:“如果我是兵,你是贼,那天我一样会抓你。”让我们以为这对警匪也像《喋血双雄》中的李鹰和小庄那般惺惺相惜,发展出深厚的兄弟情谊。但是剧情随后的逆转很快证明这样浪漫美好的黑白兄弟情只是幻想,人性中的贪婪和黑暗就像一个强力的漩涡,让人万劫不复。也许这句台词更深的意味在于:黑白两道原本就水火不容,中间有条清晰的界限,一旦感情用事越了界,前面就是万劫不复的地狱。卧底这一角色对香港警界的重要性我们无从考证,但关于卧底的纠结命运一直是香港警匪片中反复出现的主题。

Top26.台词:“人家是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服务,而你,是为女王陛下的英国人民服务,还括弧——海外。”

出处:《中南海保镖》

角色:肥波

扮演者:郑则仕

 

台词点评:肥波是个普通警察,他和所有中年男人一样,面临着事业停滞甚至退步和家庭生活的双重压力。来自北京的专业保镖——武警上校许正阳同志的“中南海”级待遇和派头深深刺激了肥波,让他对自己和同伴甚至是整个香港警队进行了一番自嘲。

97香港回归之前,在大量电影中,或多或少的掺杂了港人对于回归的心态。在这部动作经典电影《中南海保镖》中,李连杰与郑则仕分别饰演来自内地与香港本土的警察,一名重案组的警察,将自己的队伍和来自大陆的许正阳,从待遇到派头进行一番对比,让他对自己和同伴甚至是整个香港警队进行了一番自嘲。从这段台词中我们可以看出,香港人对于即将到来的九七,那种身份迷失的和悬而未决的心理状态。毕竟《中南海保镖》是一部娱乐为主的电影,但通过两岸警察的身份对比,也道出了无所适从的陌生感和距离感,乃是当时港片的普遍现象。当然,1997年后,服务于港英政府的香港皇家警察从此成为历史。

Top25.台词:“从现在开始,我们行动一致,所有人,好吗?”

 出处:《香港旗兵》

角色:何耀东

扮演者:林威

 

台词点评:  大东是香港十大通辑犯之一,他派人从内地偷渡到港打劫珠宝,却中了警方的圈套。《省港旗兵》拍摄之时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订,九七回归让香港人产生了五味杂陈的心态。《省港旗兵》借此机会首次将目光瞄向了“大圈帮”,泛指从大陆到港澳台或海外从事黑社会犯罪活动的人和群体。本片充分显露出中港两地之间在此段时期在经济、民生等发展程度的落差,也将香港塑造成为一座金山,但金山的背后是一个充满了欺诈、敌意,危机四伏的世界,不择手择达到目的,大圈帮出发时的这句宣言,更像是踏上不归路上一段祭文,因为对面的香港依然是一个人吃人的世界。

Top24.台词:“每个人都有自己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事情,我放了一块钱就应该有一罐汽水,其实我要的事情就那么简单。”

出处:《爆裂刑警》

角色:麦克

扮演者:吴镇宇

 

台词点评:警员Mike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得不到上司赏识。他的简单愿望,却被生活玩弄至疲惫不堪。大量的生活气息交织着末路中的悲凉与温情,血腥中的人生与浪漫。谁不想简单地生活?可对于Mike来说,当真正的生活摆在眼前时,一切却是那样的咫尺天涯,就像他在街上漫无目的地奔跑,画外音代表了他的无奈。生活就是这样,一个男人的守望,一个男人的脆弱。《爆裂刑警》是一个将平凡荒诞化的故事。这段台词中所蕴涵的内容看似简单,但意味深长。


Top23.台词:“每个人都有黑色和白色的区域,很多人的黑与白中间有很大的灰色地带,我的,只有一条线。”

出处:《野兽刑警》

角色:迈可

扮演者:王敏德

  

台词点评: 他叫迈可,高大威猛、英俊不凡,是香港警队的精英,却被派去治理一个最为混乱、无序、黑白不分的地区。他的搭档外号叫阿东,但大家都叫他“烂鬼东”(黄秋生)。因为他虽然是个警察,但却与街头混混没多大区别。

在《野兽刑警》中,英俊潇洒的王敏德被彪悍野蛮的黄秋生抢尽了风头,但其实纵观全片,恰恰是王敏德饰演的迈可代表了最大众化的角色,让观众跟随着他的目光,见证这个警匪一家、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的故事。本片大部分时间维持着正邪平衡的局势,直到王敏德的出现,才打破这种局势。所谓不破不立,黑白分明的王敏德在这种环境中更像一个来自外星的人物,这句台词代表了这个人物的个性。本片通过他的视角,写出了香港社会这种江湖义气为上的现象,对香港人处世态度有所反省。

Top22.台词:“法律?法律只能制裁没有钱请律师的人。”

出处:《警察故事》

角色:陈家驹

扮演者:成龙

 

台词点评:他是重案组探员陈家驹,却被大毒枭朱滔设计陷害,成为了同事们拘捕的对象。当陈家驹调换到匪徒的角色,他发现自己根本没办法通过正规的途径来洗清自己,以致于他只能用“匪”的方式来洗白自己——胁持上司、偷取证据……尽管警察的职责是维护并执行法律,但是当走投无路时,却发现法律根本没法保护自己。陈家驹的这句台词反讽而又无奈。

Top21.台词:“慌什么!警察手里有枪,我们的手里就没有吗?点三八!屁!”

出处:《辣手神探》

角色:强尼

扮演者:黄秋生

 

台词点评:强尼是个军火贩子,为人嚣张。当然,他有足够的资格张狂,年纪轻轻就打下了前辈们一生才打下的地盘。在他看来,警察的火力无非是过家家的玩具。

1997年以前的香港电影中,皇家警察所使用的枪械清一色的都是“点三八”,就是口径0.38英寸的“史密斯&威尔森”转轮手枪,该枪的优点是携带方便,从不卡壳,缺点自然也显而易见,杀伤力不够,弹匣容弹量低。吴宇森电影中的反派最不缺的就是军火,强尼是个军火贩子,自然有他嚣张的理由。电影通过这份方式来刻意突出双方的实力差距,用来造成戏剧冲突与悬念,用点三八的香港警察,吓唬古惑仔还有一套,真遇到有备而来的匪徒,也只有望贼兴叹。即便在现实中也是如此,当香港警察遇见持五四手枪(黑市又称黑星手枪,颇受黑社会欢迎)的大圈帮时,也只能避其锋芒。


Top20.台词:“休看我,戴铁镣,锁铁链,锁住我双脚和双手,锁不住我雄心壮志冲云呐天哎也……”

出处:《冲锋队怒火街头》

角色:教授

扮演者:于荣光

 

台词点评:悍匪头领“教授”在影片开头刚一亮相,一股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就呼之欲出。他戴着手拷,在警察局内被两名警察押解下,可以斜着眼睛盯着朱华标队长,用标准的京剧调门唱出《红灯记》中李玉和的唱段“雄心壮志冲云天”。——当然这和于荣光本身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鸣魁之子,自幼学习京剧十余载的经历息息相关。否则那股气势出不来。如果换成吴镇宇来演,估计这句台词也得改。

Top19.台词:“这个世界有许多事情是不能够问为什么的!为什么警察进民宅要搜查令而做贼的不需要?为什么警察开枪要写详细的报告而做贼的不需要写报告呢?为什么在法庭上我们要证明做贼的有罪而判他们坐牢呢?为什么不可以证明自己没有罪呢?为什么,警官!”

出处:《辣手神探》

角色:彭警司

扮演者:陈欣健

  

台词点评:他是左右为难的陈警司。一边是作风刚烈、嫉恶如仇的神探袁浩云(周润发);一边是临危受命、忍辱负重的卧底探员江浪(梁朝伟),陈警司不想袁浩云伤害江浪,但却没法将实情告知。面对袁浩云的步步逼问、刨根问底,他只得胡搅蛮缠地反问了这一连串的为什么。这串为什么看似气势磅礴,实际却经不起推敲,但也道尽警察难以言说的无奈。

有意思的是,《辣手神探》中梁朝伟和陈欣健的人物设置跟《无间道》中的梁朝伟与黄秋生的关系非常像。甚至连生日送礼物的桥段都一模一样,只是这部影片中黄秋生饰演的是《无间道》中曾志伟那样的大反派。香港警匪片看多了,的确处处都能看到传承与典故。


Top18.台词:“下雨的时候没伞,有伞的时候没雨 。”

出处:《非常突然》

角色:枪神

扮演者:许绍雄

 

台词点评:他叫枪神,名字很神,但也不过是个普通的香港警察。他最大的困扰是如何应对大小两个老婆。当他好不容易想好了答案,却没预料自己已经走不到下一步。人生就是那么变化无常,无法预测。警察遇贼,双方火并,贼被击毙,警察殉职,贼亦然,警察亦然,有缘总会相遇,出来混,必须还。枪神这句台词似乎有些大彻大悟的意境,影片的音乐也随之的欢快起来,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期待,期待着今晚之后有一个好的开始。但接下来几分钟的故事让所有人跌破眼镜,非常突然。没有大彻大悟,也没有大悲大俗,一切都是那样的突然,让人猝不及防。枪神这句话更成为本片的一个缩影,什么该来什么不该来,谁也不知道。

Top17.台词:“我们希望龙头棍由你一直保管。”

出处:《黑社会2:以和为贵》

角色:石厅长

扮演者:尤勇

 

台词点评:不同于《黑社会1》是讲述为了争夺龙头棍内斗的纯粹黑帮片,《黑社会2》以史诗般的气魄勾勒出了时代的更迭和规则的变化。第一部警方的影响力微乎其微。但是到了第二部,大陆公安的介入则能够改变社团的选举结果,甚至龙头棍这样重要的东西也被控制。黑社会的可悲处境才显现出来,地下世界在窝里为了统治权争得昏天黑地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却早已注定了,一个个最后都逃脱不了被“招安”的命运。从影片开头黑骨仔“以和为贵”的开场白,到最后石厅长“谢谢合作”的结束语(有意思的是两个角色都由尤勇扮演),一个意味深长的“和”字贯穿了香港帮派的百年风云。

Top16.台词:“香港的超级警察就像超级市场的货一样,又多又便宜。”

出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

角色:陈家驹

扮演者:成龙

 

台词点评:前两部《警察故事》为陈家驹这名专业苦主打上了“超级警察”的标签,但熟悉成龙的观众都会明白,他历来代表着香港警察中的小人物,并不是无坚不摧,甚至还十分马大哈,但他却有着勇往直前的拼搏的精神。这里想起了日本漫画《地狱老师》中对主角鸣介的评价:他平时除魔成功率50%,但为孩子们除魔成功率100%。这句话放到陈家驹身上也毫不为过。纵观这个系列,十足的搞笑与火爆的打斗并存,但陈家驹无论是对兄弟和女友,马大哈的精神无处不在,可一旦他面对敌手,却收起了嬉皮笑脸的神态,而且从未失手。这是一名警察所应有的职责,在面对闻名而来希望“切磋”一下的如同铁血战士一般的武警时,他随口抛出了这句话,因为他对待反派之外的人并不“超级”,只因为他是一名警察。

Top15.台词:“对我来说,什么时候死,死在那儿,都不重要,最重要,不能死在警察局里。”

出处:《暗战》

角色:华

扮演者:刘德华

 

台词点评: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匪”,一个雅匪。除了他玩的72小时的游戏会被警察追捕以外,他甚至都不能被称之为“匪”。染绝症的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72小时,拉上警察和敌人,玩了一场设计好的猫鼠游戏。最后警察得偿所愿,坏人得到惩罚。他,这个江湖浪子,说出了这段心声之后,开车离去。不带走一块珠宝……本片整体灰色绝望,但这句台词伴随着结尾水落石出的真相出现,却并没有让人产生失望的悲观的情绪,在英雄末路之后却给人一丝心灵上的希望。刘德华凭借此片首次获得金像奖,华丽转身。

其实,在《暗战》中最抢刘德华风头的是许绍雄,他每次亮相时高喊的那句“我是重案组总督察黄启发”已经快成为他的名片。


Top14.台词:“所以我那么爱当警察。因为我觉得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很重要,我要保障每一个人安居乐业。就算一个四万万人的国家也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如果不喜欢自己的生活,哪里还有心情去爱自己的国家呢?”

出处:《A计划续集》

角色:马如龙

扮演者:成龙

台词点评:《A计划续集》中马如龙这段台词的原文长得像一段演讲:“我是一个很拘小节的人,不管我的目标多正确,多动听,我决不会为求目的而不择手段去做一些为非作歹的事。其实我很佩服你们,因为你们才是做大事的人,我也明白要打倒满清要千千万万的人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可是我不敢教人这么做,因为我不知道叫那么多的人出生入死后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所以我那么爱当警察。因为我觉得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很重要,我要保障每一个人安居乐业。就算一个四万万人的国家也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如果不喜欢自己的生活,哪里还有心情去爱自己的国家呢?”

   虽然诙谐的打斗和惊险的特技是这部电影中的主流,但玩笑归玩笑,香港警察在不同类型的警匪片中,总有属于自己的特质,成龙饰演的警探又是另一种代表。在《A计划》系列电影所处的大环境中,外有海盗,内有革命党,这些都成为了令香港警察头痛的不安定因素。虽然成龙饰演的角色插科打诨,搞怪打斗一应俱全,但他没有忘记身为一名警察的职责,也懂得革命是历史的必然。保护革命党的同时又要维护百姓的安全,这段像政治委员一样的台词,放在电影中,非但不显得突兀,反倒是点出了那个时代下警察的无奈和职责。

Top13.台词:“以前做贼,杀一个很容易,现在要救人,反而很困难。但是我相信,有心做好人,一定能做得到 。”

出处:《英雄本色2》

角色:龙四

扮演者:石天

 

台词点评:较之《英雄本色》的热血豪迈,这部续集更像是一曲英雄的挽歌。本片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在于龙四,面对女儿的死亡,他才发现一直信奉的江湖道义在现实的面前竟然如此不堪一击,英雄末路的悲凉感在四爷精神失常后表现得淋漓尽致。然而,让他重拾信心的又是什么呢?依然是那熟悉的枪林弹雨、熟悉的中弹负伤,龙四爷的回归代表着本片的精华,代表着《英雄本色2》中英雄主义的回归,然而,吴宇森也为本片打上了悲情的标签,就像这句台词一样,不再是一味地追求豪迈的血性,凸显出江湖中对“英雄”二字定义的代价与思考。

Top12.台词:“香港市民喜欢看秀,我们就做一场好看的秀给他们看。”

出处:《大事件》

角色:冯警官

扮演者:陈慧琳

 

台词点评:年轻漂亮的冯警官是警察局新锐,强势敏锐、世家出身,受上司器重。她特别擅长利用传媒,主动邀请媒体来到办案现场,全过程跟踪警察抓捕嫌犯,为香港警察的职业形象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公关。

杜琪峰不走寻常路,以新颖的视角与时俱进,这句台词毫无保留的点出了《大事件》的中心思想——通过网络传媒的本末倒置关系,从而突出表明传媒作为一种工具的两面性,既能载舟,也能覆舟。片中所有的正面人物或者滑稽可笑或者鲁莽冲动,杜琪峰对权力进行了冷嘲热讽,对群众在大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传媒的引导的利弊做了深刻挖掘,一场秀的背后,饱含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警示。

Top11.台词:“告诉我,你不是警察!”

出处:《龙虎风云》

角色:阿虎

扮演者:李修贤

 

台词点评:高秋与阿虎,一个卧底一个劫匪,矛盾的双方却产生了深厚的兄弟义气。当李修贤抱着奄奄一息的周润发说出这句台词时,高秋临死前的回答,让阿虎这位意气汉子留下无限的神伤,击碎了他所有乌托邦的幻想。命运就是这样造化弄人,让匪徒与警察成为了兄弟,但情义不分职业贵贱,义气无涯,兄弟无界。 林岭东的《龙虎风云》,和吴宇森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一样是对传统的英雄义气相通的写照,但却没有吴宇森的浪漫,而更加深刻与现实。

Top10.台词“我的命,我自己操盘。”

出处:《窃听风云2》

角色:同叔

扮演者:曾江

 

台词点评:每个阴谋的背后都有一个老谋深算的狐狸,《窃听风云2》,一场车祸,引出了窃听器的曝光。这就像一个微不足道的洞口一样,但随后进入其中越走越大,直至豁然开场,别有洞天。几位主角身处于不同阵营,针锋相对,引导着观众去挖掘事件的真相。而曾江,最出彩的反派,如上台词,运筹帷幄,稳坐阵头,承担了整部电影的发力点。也使得片中的三位主角在各自的驱使之下最终交汇于一处,将电影推向了高潮,这是一场旗鼓相当的对弈,他的失败衬托了主角那更为周密的棋局,曾江的老道功不可没。

Top9.台词“我话讲完,谁赞成,谁反对?”

出处:《黑金》

角色:周朝先

扮演者:梁家辉

 

台词点评:周朝先是台湾黑道中的狠角色,计划花大钱贿赂当道,竞选立法委员将黑道身份漂白。《黑金》把台湾政坛的种种丑闻展现无遗,金钱、色情、权力、黑幕交易毕现银幕,而梁家辉饰演的周朝先更是成为这场丑闻起底中的风云人物。梁家辉饰演的政坛流氓大亨周朝先老谋而霸气、沉稳而内敛,激情澎湃,气场强大。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正是因为梁家辉传神的演技成就了周朝先,也让后者在银幕上有足够的底蕴和霸气来成为黑金政治的核心人物。这段台词可称为周朝先的缩影,风云变色,气势凛人,不怒自威,将一个党、一个岛玩弄于手不在话下。

Top8.台词:“枪不会杀人,是人杀人。”

出处:《枪王》

角色:Rick

扮演者:张国荣

 

台词点评:Rick是射击高手,因为一次意外而误伤人命。张国荣这句话实际上是盗版美国总统里根的台词,但放在本片中却是再好不过的。《枪王》这部电影充分体现了枪只是工具,而使用枪的人作为主体,才是改变世界的主体。但究竟是枪支改变了人的本性,还是人改变了枪支的用途,本片陷入了一个心魔的博弈。张国荣精湛的演技将一个饱受心魔折磨的人刻画的入木三分。枪让他陷入了杀人的负罪感,最后甚至帮助了他的杀人意图的实施。有时候,枪在人的手中,不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更像是一个诱人的恶魔。

Top7.台词:“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就快十年了,老大!”

出处:《无间道》

角色:陈永仁

扮演者:梁朝伟

 

台词点评:陈永仁代表香港警匪片中所有的卧底警察讲出了这句最令人辛酸的台词——曾经的热血少年,希望能进警校,毕业了做一名光荣的警察,穿上制服维护法纪。但谁让你是卧底,谁让命运如此安排。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正面角色的梦想。但出身不好,势必要厮混于敌后,冷对无数白眼,笑看江湖恩怨。在长期的角色错位中,他对自己的身份认同越来越模糊。当他对心理医生陈慧琳透露“其实,我是警察”时,得到的是对方玩笑式的回应:“其实——我也是警察、。”而当他对黑帮在警局的卧底刘建明义正言辞地说道:“对不起,我是警察。”但刘建明的一句反问:谁知道?”让他无话可说。他在这个灰色地带坚守着,到头来只有一颗穿头而过的冰冷子弹。

Top6.台词:“穿上这身衣服,就是自己兄弟。”

出处:《PTU》

角色:何队长

扮演者:任达华

 

台词点评:何队长见惯了江湖风雨、命运无常。所以,他对下属的要求也是平常而质朴——下班后能平安回家。但他决不是一个畏首畏尾,唯唯诺诺的基层小官僚。他力排众议,用一晚上的时间,跑遍全城,发动所有人脉,去帮同伴找回丢失的配枪。只因为:“穿上这身衣服,就是自己兄弟。”

香港电影中的警察并非只有那些来往于枪林弹雨中的超级警探。任何一个小片警,小角色都在大银幕上留下了身影。《PTU》中的冲锋队,一夜风云,留下的是那小人物走过的风雨历程,见惯了江湖风雨、命运无常。以何队长为首的队伍,他们都是好警察,有朴素动人的的真诚情义,也有着“白天不懂夜的黑”的酷味儿。


Top5.台词:“阿SIR,我没做大哥已经很久了。”

出处:《英雄本色》

角色:宋子豪

扮演者:狄龙

 

台词点评:《英雄本色》这部电影经典之处在于,影片成功地将江湖兄弟情与亲生兄弟情的矛盾集结在一起,体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挫折、失败、忏悔和报复,诠释了什么叫做英雄。为兄弟喊冤坐牢三年的宋子豪好不容易见到想念已久的弟弟,可是身为警察的阿杰却正色说道:“不要叫我阿杰,叫我阿Sir。”宋子豪只能强忍眼泪解释:“阿SIR,我没做大哥已经很久了。”这句传诵已久的经典台词,一语道破江湖中的无奈与漂泊,意境苍凉,韵味十足。成功的煽情手法让这部影片更具观赏性。而柯受良的歌曲《大哥》就是据此改编而来,“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不爱冰冷的床沿……”传唱度也很高。看来,每个热血男子心底里都有一个大哥梦。

Top4.台词:“以前我没得选择,现在我想做个好人。”

出处:《无间道》

角色:刘建明

扮演者:刘德华

 

台词点评:在正牌警察陈永仁的枪口下刘建明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你被黄sir安排做卧底是你的宿命,我成为韩琛的一颗棋子也是我的宿命。——“以前我没得选择,现在我想做个好人。”刘建明想洗白成一个好人,变成一名真正的警察,过阳光下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活。尽管他将障碍自己的对象已移除掉,却仍旧无法拯救自己挣扎在无间地狱之中的灵魂。不管是刘建明还是陈永仁,都注定是悲剧人物。《无间道》在人物性格和角色命运上的丰富和深刻,让它成为香港警匪片的一个里程碑。

Top3.台词:“你不像个杀手。”;“你也不像个警察。”

出处:《喋血双雄》

角色:李鹰、小庄

扮演者:李修贤、周润发

 

台词点评:和《英雄本色》一样,《喋血双雄》里的台词流传度很广。经典的台词绝不止这一句。“我相信正义,可是没人相信我。”“朋友之间无所谓谁欠谁,不然要朋友来干什么?”“这个世界变了,我们不太适合这个江湖。”……——每一句都耐人回味。之所以挑出这句,是因为它代表了《喋血双雄》的情义的主线。小庄和李鹰,一个是冷酷却有情义的杀手。一个是个热血却有原则的警察。从针锋相对的较量到共同对敌的联合,二人黑白分明,却又遵循着相同的人生信条与情义、憎恨世间的丑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下维持着内心的纯净。于是他俩互相给出这句在对方生命中最有价值的评价,共同面对最后的强敌。在枪声奏鸣的动人音符中,在鲜血划出的舞动的轨迹里,是那“英雄不问出处”的当代侠义宣言。

Top2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出处:《无间道2》

角色:倪永孝

扮演者:吴镇宇

 

台词点评: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因果报应总有时。哪怕你一心打算退出江湖,也别忘了任我行曾说过“有人就有江湖”。作为家族里的小儿子,倪永孝一直脱离于江湖,可家族面临瓦解时他又不得不接替父亲出任龙头。即便表面风光无限,计谋缜密,但终究逃不掉江湖的宿命,作为一个东方人,深受父权思想与因果报应观念灌输的他,也在最终的结局中也体会了父亲倪坤曾经说过的这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句台词不仅代表了香港黑帮电影的精华,更代表了无数江湖人士的宿命指南。

Top1台词:“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不是为了证明我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

出处:《英雄本色》

角色:小马哥

扮演者:周润发

 

台词点评:一部电影成就一个英雄,一句台词凸显英雄本色。他叫小马哥,他年轻有为,忠心义气,脚下有方寸,心中有大哥。为了给豪哥报仇,小马不仅断了一条腿,还要承受沦为叛徒阿成的小弟的耻辱。但好汉就是好汉,断了腿也是好汉。打压沉沦无所谓,一时受辱也没什么,这句台词向世人证明小马哥不仅仅只有双枪墨镜破风衣,更有豪气干云的雷霆壮志和君子复仇一意孤行的决心。也使得小马哥名号成为了忠肝义胆的代名词,在江湖上与影迷的心中驰骋数载。

《英雄本色》有太多的经典台词,包括“我最讨厌别人拿枪指着我的头”和“阿Sir,我不做大哥好久了”,不过要论经典程度。小马哥的这段话绝对当仁不让位居No.1。

彩蛋1:“警察临检,双手抱头,靠墙站好,双腿分开,拿出身份证!”

台词点评:这一句话,我们不准备举任何例子,因为随处都是例子。我们也不会说出在什么电影中出现过,因为它出现的电影场景实在是太多了。

只要你是香港电影迷,你就会在任何一部香港警匪电影,甚至是香港其他电影中涉及警察的桥段中听到过这段话,看到过这个场景。

在酒吧、桑拿室、酒肆茶楼、游戏厅……,只要有这样的桥段,就肯定有这段台词。我们敬业的香港警察们,永远这样认真的重复着这句话,扫荡着一切不确定的罪案线索,保障香港成为“最安全的城市”。

彩蛋2:“你可以不说话,但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会作为呈堂证供。”

台词点评:这句国际惯用的“米兰达警告”,不仅在美国,在香港电影中同样经久不衰。香港在不只一次的国际评选中得到过“最佳法治城市”、“最佳透明城市”等不同的荣誉称号,并非图有虚名。这得益于从普通市民到高官共同的努力和法治意识。当然,其中最出力的,仍然是我们可敬的香港警察们。

  我们同样不会列出谁说了或者在那部电影里说了这句台词。因为这句台词已经是香港警察群像的图腾,无论是面对街头斗殴的小混混,还是西装革履的大奸佞;无论说话的是军装巡逻的普通警员,还是穿着白衬衣的高级长官。这句话,都会一字不改,字正腔圆的被讲出来,代表、体现着香港法治的精神。


彩蛋3:“YES SIR!”

台词点评:以一句铿锵有力的“YES SIR!”作为这个专题的结束选项,应该是最实至名归的。这可能是香港警匪片迷们最早学会的英语了。它覆盖了自港产警匪电视剧《猎鹰》、《灰网》、《义不容情》到前文所列的若干警匪电影的整整一个时代;它横跨了从《烈火雄心》(消防局)、《飞虎》(飞虎队、海关)、《廉政第一击》(廉政公署)到《无间道》(香港警队)等所有的香港强力部门。它也出现在电影《寒战》当中,带给我们最初的激动。

我们同样也不列举具体说过这句台词的角色,这个空白留给所有喜欢香港警匪片的影(剧)迷们。希望看着这句台词,银幕上那一个个或睿智沉稳,或火爆热血,或冷静缜密,或浑身是胆的香港警察群像能重新出现在你的记忆中。

评论
热度 ( 156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