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当今影坛到底需不需要《一个人的武林》们?



年底了,相信每个人每到年底都会想回过头来总结一下关于这一年的点点滴滴,趁有空,笔者也想写写这一年看过的想写但还没来得及写的的电影。今天碰巧看到一则有关甄子丹的电视采访节目,想了想,就想写写《一个人的武林》这部电影,恰好这部电影看过也不是很久,也没在LOF上写过,于是就动笔了。

                                                                          --写在前面的话

今年内地电影市场依旧呈现百花齐放的场面,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作为深受观众喜爱的动作片却是一个大缺口,随着成龙,李连杰,洪金宝等一代动作明星的老去,我们似乎越来越难在银幕上看到那种纯粹的动作片了,上个月上映的一部动作电影《黄飞鸿之英雄有梦》,虽然是打着“黄飞鸿”这一响亮的旗号,但是最终出来的效果却是不如人意,难道中国的动作片真的走到了尽头吗?也许人们已经开始为动作巨星的老去而感慨,也在为动作电影的日渐消亡而悲哀,但是,不要忘了,动作明星中还有一位仍旧在追求真功夫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他就是--甄子丹。

甄子丹,这个名字放在十几年前,可能知道的人还不是特别多,但是放在现在,几乎每个人都至少看过一部他的电影。在千禧年之前,甄子丹几乎没有出演过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角色,唯一一部我记得的最清楚的则是《新龙门客栈》,甄子丹在其中出演东厂太监曹少钦,这是甄子丹2000年以前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部作品,当然,这样说并非甄子丹在2000年以前都是碌碌无为或者他的电影不好,其实相反,早在1992年甄子丹就受徐克之邀相继出演《新龙门客栈》 、《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并凭《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获得当年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并且在1993年主演了袁和平的《铁马骝》、《苏乞儿》,参演麦当杰导演的电影《新流星蝴蝶剑》,成为继李小龙、成龙、功夫皇帝李连杰、洪金宝之后的又一位功夫巨星,凭《男儿当自强》获第1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奖。就这些作品和成就来讲,甄子丹实则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算是一代巨星了。但是为什么在那个时代甄子丹难以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影视巨星呢?我分析了几点原因,一是甄子丹本身是武打明星出身,戏路窄,在文戏方面很难胜任;二是甄子丹所出演角色以配角为主,光环被主角遮盖;三是在那个年代,人才辈出,无论是在甄子丹擅长的武打戏方面,还是不擅长的文戏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对手,诸如成龙,李连杰以及周润发,梁朝伟等等,那个年代香港和内地影坛都涌现了一大批极具天赋的演员,所以甄子丹想要脱颖而出实在太难。

而到了2000年以后,可以说是甄子丹的春天到来,经过十多年的厚积薄发,甄子丹于2002年参演张艺谋的《英雄》,2005年主演徐克的《七剑》 、叶伟信的《杀破狼》和《龙虎门》,并为《杀破狼》和《龙虎门》影片做动作指导。2007年和叶伟信联手导演了号称是《杀破狼》前传的《导火线》,甄子丹担任主演、监制、动作导演。2008年12月,与任达华、熊黛林一同主演由叶伟信执导的电影《叶问》 。并在2009,年4月26日凭借影片《叶问》获得第1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凭借《叶问》的良好口碑2010年《叶问2》上映。而2014年更是甄子丹的丰收年,2月,甄子丹主演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上映 。4月25日,其主演的科幻动作爱情电影“冰封侠”系列第一部《冰封:重生之门》上映 。10月31日,其主演并兼任动作导演的3D现代动作片《一个人的武林》公映。10月,甄子丹接受好莱坞邀请出演中美合拍片《Noodle Man》。

之所以花了这么大的版面介绍甄子丹,只是想强调,作为当今中国影坛最重量级也是最当红的武打明星,甄子丹一直用自己的经历向人们传递着一股正能量,甄子丹称自己为”宇宙丹“,管自己的功夫叫”甄功夫“,这样的话放在十年前也许还会有很多人不服,凭什么你就能这么狂妄,但是放在现在,看看甄子丹的作品,看看他的银幕表现,相信不会再有人质疑他的实力。

再说回电影《一个人的武林》,影片上映前,的确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人们普遍认为甄子丹固然能打,但是文戏尚弱,再加上一个王宝强,影片出来的一定会是一个喜剧效果。其实,影迷的这种质疑也不无道理,甄子丹和王宝强两人都有很好的武术功底,但并不证明两人加起来就会出现很好的艺术效果,一部戏必须得有一个压得住场的演技派坐镇才能稳住整部戏的节奏,不是吗?但是,事实证明,人们的这种担心或许部分多余了,甄子丹经过这些年的银幕洗礼,在《叶问》中的锤炼,演技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王宝强固然很难摆脱“傻根”的阴影,但这大部分原因还是观众自己的心理暗示造成的,其实作为一个演员,谁也不想一直活在一个角色中,每位演员都想要竭力突破自己,王宝强也是如此,只是有的演员天赋稍高,在这其间花的功夫和时间就比其他演员少得多,而有的演员则要不断努力不断尝试才能有一个新的突破,前几年王宝强和刘青云合作过一部电影《追凶》,电影的口碑很烂,以至于人们都认为是王宝强把影帝刘青云带偏了,多冤,一个演员只想尽力演好自己的角色,却还被骂自己影响了其他角色的发挥,其实这也是王宝强的一次尝试。这次和甄子丹合作,王宝强证明了自己,也成就了甄子丹,首先,两人的打戏部分很精彩,既然是武打片,必然做到拳拳到肉,这也是甄子丹多年秉承的标准,而在文戏方面,两人也都有突破性的表现,对于这类演员,我们当然不能以一般演员的高标准来要求他们,只要打的精彩,不给人出戏的感觉,就已经做到了最好。而就电影本身来讲,剧情上也与以往的动作片不同,能给人一种代入感,不至于直来直往索然无味,同样,我们对待动作片的标准不能要求它像剧情片那样,电影的整个故事虽然有破绽,但是整体问题并不大,这点很难得,一般而言,甄子丹的好多电影,打斗都值得一看,但是整个故事却都是漏洞百出,这部戏相对而言却环环相扣,甄子丹和王宝强在戏里面基本上就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都是武痴,走的路也都一样,而事实上整个故事也是在不断的深化强调这一点,虽然其实甄子丹口头上讲的大道理,尤其最后结尾的台词太画蛇添足了,应该故事带动主题走,而不是台词来带动,但鉴于目前很多国产电影,连故事都讲不完整的局面,已经做得很好了。对电影中王宝强饰演角色的一句台词很有印象“ 既分高下也决生死”其实,这不也正是电影中两位武痴的真实写照吗,两人都想做天下第一,都想打败所有的对手,可是在前进路上,你终究会遇到更强的,天下第一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部电影最让人印象深刻也是最令人感动的是戏中对一些过去的功夫明星的致敬,有徐小明,有袁小田,孟海,还有已逝的刘家良师傅, 还有许许多多的电影幕后制作人员。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思绪仿佛也被带到了那个年代那个光影中去...

的确,无论是叶问,陈真也好,青龙,沈重阳也罢,或又是夏侯武,甄子丹的每一个角色,他都是在尽最大的可能突破自己,就像这部《一个人的武林》,甄子丹要做的是另一个自己,而不是第二个某某某...在当今影坛,无论是从题材还是类型来讲,都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特点,但是,无论电影怎么变,有些内容是不会变也不能变的,例如我们仍然需要动作片,需要甄子丹,因为毕竟电影不是一个人的武林,而是一群人的武林...

评论 ( 18 )
热度 ( 258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