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为什么说《智取威虎山》不算神片


自从《一步之遥》之后,大家都说姜文太自恋,太沉迷,太不会讨好观众;其实,我并不否认这一说法,但是看完《智取威虎山》后,我脑子里闪现的第一印象也是:徐克太自恋,太沉迷,只不过,徐克太会讨好观众。


在2014年伊始,《智取威虎山》就和《一步之遥》、《太平轮》、《黄金时代》等作品被各大影视媒体捧上头条,纷纷打上“2014最期待”“最值得”等等标签,可是当这些作品一部部被揭开神秘面纱之后,影迷们普遍的感受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大失所望,看完电影的人都纷纷拂袖而去,或许,这会是国产导演集体滑铁卢的一年?《黄金时代》最先面世,许鞍华+汤唯的组合本应让人感到很放心,许鞍华拍了那么多女人的电影,这一次也理应取得成功,可是,当观众看完电影后却冠以“无趣”“无味”的头衔,许鞍华失败了;紧接着是吴宇森,一部《太平轮》豪华的卡司,优秀的幕后团队,熟悉的配方,却找不回熟悉的味道,“为了分成上下部而拍成上下部”,这是观众看完电影后的感受;最惨的当属姜文和他的《一步之遥》,太多人骂,太多人喷口水,当国内的品质导演都遭受到如此唾弃,悲,实在是悲...就是这样,在国产大片纷纷遭遇滑铁卢之时,老怪徐克杀出,捧着一部万众瞩目的《智取威虎山》等待观众检阅。


这部片子,在首映之后就赢得好评如潮,无论是朋友圈,微博等各大社交网站上,看过的人纷纷叫好,纷纷推荐,许多甚至都未曾踏入过电影院的人也许都将自己的第一次贡献给了徐老怪。的确,从整部片子的整体效果来说,《智取威虎山》确确实实对得起大众的赞扬,这部由博纳影业出品的3D巨制,由徐克亲自操刀,邀来徐克夫人施南生和导演黄建新共同监制制作完成,联合了包括梁家辉,张涵予在内的实力演员,以及林更新,韩庚,佟丽娅等一系列新生代演员,影片花了长达5年之久的时间筹备拍摄,可以算的上是真正的大手笔了。而影片最后出来的3D效果也的确很好,不枉徐老怪近几年一心做3D,经过了《龙门飞甲》和《狄仁杰》的磨练后,徐克的3D越来越成熟。


回归电影本身来讲,对于我本身来说,这部电影看的很热闹,很享受,但却有种说不出的遗憾在其中。《智取威虎山》作为我国最为著名的早期样板戏之一,取自于长篇小说《林海雪原》,而《林海雪原》是作家曲波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也可以说是一种自传形式,书里所写的是有关于1946年冬天,东北民主联军一支小分队,在团参谋长少剑波的率领下,深入林海雪原执行剿匪任务的过程。着重描写侦察英雄杨子荣与威虎山座山雕匪帮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在战乱年代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应该是受人崇敬的,书中的杨子荣一身正气,足智多谋,而根据这部小说中“智取威虎山”为主要情节改编的电影《林海雪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同时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也搬上舞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成为“样板戏”之一并拍成电影,影响很大,其中唱段唱词,很多人都会唱。反观徐克电影,片中的杨子荣扮演者张涵予具备了杨子荣气质,但是从电影的效果来看,也正是杨子荣这一点下的料似乎太猛了点,片中的杨子荣的确足智多谋,然而回归真实看这个角色,很多地方确实是放大的太过夸张,例如片中最后那段”飞机大战“,无论是从电影本身来讲,还是从杨子荣角色来讲,这一幕都显得太过多余,徐老怪棋输一着,在片尾加上那么一段将杨子荣神化的戏份,看似是神来之笔,实则画蛇添足,杨子荣本是革命先烈,是历史上确有其人的,他的革命成就也自是有目共睹,徐老怪或许是出于“任性”,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似乎都掩盖在一场“飞机大战”之下,整个结尾更像为了检验徐克自己的拍影技巧或电影特效水平,没有更好地融入到故事当中,为了炫技而衍生出这个结尾,实在不妥。说句玩笑话,徐老怪将革命先烈杨子荣的故事拍出了《Captain America》的效果,或许这部电影要改名叫《Captain China》?这是本片的一宗罪。


再看片中的一众反派“八大金刚”,其中大当家“座山雕”请来徐克老搭档梁家辉压阵,本应是双方实力相当的一场好戏,可是徐老怪却有意无意的将反派描绘的太过义气(没意见),也太过低能。片中的八大金刚从装扮上来讲倒是很有新意,八个兄弟各有特色,梁家辉的饰演的“座山雕”若不是一早看过演员表的可能都很难认出来(有朋友看到最后还在问“不是有梁家辉的吗,人呢?”),但是串起整个电影剧情来看,最终导致“剿匪”成功的原因也许就是这八个兄弟自掘坟墓,在徐克笔下,片中的老八一直是和老九杨子荣关系最好的(最低智商)的,在许多关键时刻,老八都会跳出来保全杨子荣,也让杨子荣在危急时刻得以保存性命,而几个兄弟间也更是矛盾丛生,自相残杀,似乎每个人都怀疑杨子荣,但每个人又在絮絮叨叨之间保全了敌人杨子荣的性命,片中的“座山雕”虽是八个兄弟的领头,但凡事都是犹豫不已,在和杨子荣的斗智斗勇之中,毫无疑问落得下风,也正是八个兄弟和座山雕的低能,导致了最终的全军覆没,集体被剿。敌我双方实力悬殊,看点不足,这是电影的二宗罪。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拍电影就和普通小学生写作文有异曲同工之妙,小学生都知道写作文要一头一尾出彩,吸引人才行,这样你内容的充实加上首尾的精彩才能构成一篇优秀的作文。在这一点上徐克显然输给了小学生。早知韩庚在片中有出演,在预告片中也让人见识到韩庚在片中角色的一点凤毛麟角,但是直到看完整部电影,都对韩庚一角“印象深刻”,当然这里打上引号自然非夸赞,片头韩庚出现时,爱则爱矣,作为普通影迷来讲,却是实在无法接受韩庚的一张毫无表情的脸(许多观众笑言以为自己进错场有退场的冲动),的确,徐老怪用韩庚象征自己,串起整部电影,这一想法不能说不好,许多电影也曾经用过类似手法,包括《泰坦尼克号》和《拯救大兵瑞恩》等,但是用在徐老怪这里就显得不那么出彩,加之片尾与“飞机大战”相串联的那场戏,就更加显得多余了,或许徐克是想以一个特别的方式结尾,但是很显然,失败了。这是本片的第三宗罪。


也许,《智取威虎山》值得诟病的地方还有很多,然而,本片值得肯定和赞赏的地方也有不少,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国产特效的慢慢强大,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致敬,都是本片的出彩之处。然而笔者这篇文章集中讲了本片的不足之处,并非完全否定这部作品,相反,只有经典才值得回味和反复推敲。《智取威虎山》,无论是原著,样板戏,还是这部3D电影,都是或都将成为经典。至于这篇文章的价值所在,正是为了呼应文题,《智取威虎山》在历史潮流的检验中或许会长盛不衰,但是欲在此时为其冠以“神片”称号,还为时过早,这一盆冷水,或许需要泼向沉迷于该影片中不愿醒来的影人和影迷们。


之所以挑出这几个在片中看来似乎无伤大雅的诟病之处,除了想说徐克的自恋,沉迷,其实正如我所说,也是想给广大影迷泼点冷水,也许《智取威虎山》在大家看来是一部相当不错的片子,特别是在经过那么多失望之后,可是大家或许应该认识到《太平轮》《黄金时代》《一步之遥》们也许真的没有那么差,《智取威虎山》也真的没有那么好,在当今电影市场趋向商业化发展的前提下,文艺片在夹缝中求生存实属不易,大家都喜欢捧着爆米花去影院看一场酣畅淋漓的电影,这一点徐克做到了,而作为广大的国产导演们来讲,何尝不是想用心拍电影,包括徐克在内,他需要广大影迷的肯定,但不是溺爱,每位导演都想拍出令大部分观众满意的作品,但毕竟众口难调,国内影人们还在摸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们需要的是时间与支持,而我们,或许正处在这样一个距离神片最近的时代。

评论 ( 20 )
热度 ( 133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