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哈利迷戳——哈利波特咒语大全(一)

哈利波特系列曾经陪伴了多少人的童年,而据不完全统计,在J·K·罗琳的原著中总共出现了134句咒语。而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的施咒现场都发生了些什么?第一弹,就让我们回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与《哈利·波特与密室》中回顾一下,看看这两部中都有哪些咒语:


咒语一
修复咒:Reparo(恢复如初)
咒语发音:/rɛˈpɑroʊ/
功效:用于修复被损坏的物品。
曾被使用的场合:作为初级魔咒,在原著中最先使用它的是赫敏。她用这句咒语让破碎的物件还原如初。后来哈利·波特在[死亡圣器]中还用这句咒语修复过自己的魔杖。

现场还原:刚刚摆脱麻瓜世界找到同类的哈利·波特在火车上邂逅了罗恩和赫敏。这两个来自魔法世界的小伙伴用魔法世界的咒语作为见面礼,让哈利大开眼界。


咒语二
开锁咒:Alohomora (阿拉霍洞开)
咒语发音:/əˌloʊhəˈmɔərə/
功效:用于开启/或解锁所有带钥匙的门,但也有相应的法术可以预防使用开锁咒打开房门(比如在去魔法石的密室的路上的最后一道门是不能用开锁咒打开的)。J·K·罗琳曾说,这个词来自西非西迪基(Sidiki)查看风水的方言,字面意思是“友善地偷窃”。
曾被使用的场合:这句咒语在整个系列中都有出现,赫敏在[魔法石]中是第一次使用,而越到系列的终章能被这个咒语打开的门就越少,比如斯内普教授和乌姆里奇教授办公室的门都设置了“阿拉霍洞开防御”(Alohomora-proof)。

现场还原:在三个小伙伴准备回宿舍的路上,移动楼梯突然旋转,停在了三楼禁地的门口。为了躲开宿管大爷费尔奇,三个人误入禁地,而赫敏竟用开锁咒打开了让三头犬“毛球”(翻译成中文版的书里则叫“路威”)看守的藏有魔法石的密室的大门。


咒语三
悬停咒:Wingardium Leviosa(羽加迪姆勒维奥萨)
咒语发音:/wɪŋˈɡɑrdiəm ˌlɛviˈoʊsə/
功效:让物体悬浮并停在空中。
曾被使用的场合:作为基础防御咒语,在一年级的魔法课课堂上弗立维教授就已经向大家教授。罗恩也学以致用用这句咒语救了哈利一命。在之后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哈利曾用它悬起过海格的摩托车。此外罗恩还用它固定过打人柳树的树枝,才让他和哈利、赫敏三人得以进入尖叫屋。

现场还原:在魔法课上,弗立维教授第一次允许一年级新生使用咒语。这堂课的练习,是用悬停咒让课桌上的羽毛飞起来。


咒语四
火焰咒:Incendio(火焰熊熊)
咒语发音:/ɪnˈsɛndi.oʊ/
功效:产生火焰,并迸发飞出。
曾被使用的场合:在原著中,火焰咒第一次出现是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海格将一封寄往德思礼家(当然是给哈利波特的)来自霍格沃茨的信件施了火焰咒,当信被读完就自行被烧毁了。《混血王子》中这个咒语也多次出现在战斗场面中,比如海格的小屋被纵火就是被施了此咒语。

现场还原:哈利作为格兰芬多最年轻的捕球手参加的第一场魁地奇比赛并不顺利,在还没确定是谁对哈利的光轮2000施毒咒时,赫敏用火焰咒点燃了斯内普教授的巫师袍。虽然没认对凶手,但是此举却误打误撞救了哈利一命。


咒语五
石化咒:Petrificus Totalus(统统石化)
咒语发音:/pɛˈtrɪfɨkəs toʊˈtæləs/
功效:让受害者暂时被定住且身体像视同一样僵硬,不能动弹。这个魔咒不限制呼吸和视力,所以受害者被石化后还是能看见。
曾被使用的场合:这个基础攻击性咒语在原著和电影中出现的次数都不算少。而石化咒在[密室]中更是贯穿整个内容的魔咒。之后还在《凤凰社》的“神秘事务司”一章中出现过一次。在《混血王子》中,马尔福在火车上对哈利施了这个魔法,之后邓布利多为哈利解了咒。而在邓布利多被杀之后,石化咒就被毁了。

现场还原:为了解开魔法石之谜并且阻挠想要偷走魔法石的“神秘人”,赫敏居然对为了葛莱芬多荣誉而守在公共休息室阻挠他们的小伙伴隆巴顿施了石化咒。不过一报还一报,在[密室]中,赫敏被石化了一次。


咒语六
照明咒:Lumos (明亮如昼)
咒语发音:/ˈljuːmɒs/
功效:属于常用咒语,施咒后会从魔杖的尖部射出一道像火炬一样的光束。在施此咒的同时,施咒者还可以使用其他法术。
曾被使用的场合:因为是常用咒语,所以贯穿整个系列。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使用场合就是在[魔法石]中赫敏攻击魔鬼之网的桥段。

现场还原:逃过“毛球”的阻拦,罗恩一时没办法像赫敏和哈利一样放松精神。赫敏急中生智,想到用照明咒攻击害怕太阳的魔鬼之网,救了罗恩一命。


咒语七
冰冻咒:Immobulus(全部定身)
功效: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灭火,和悬停咒完全不同。
书中的冰冻咒写作:Flame-Freezing Charm,并没有“Immobulus”这句咒语曾被使用的场合:在《阿兹卡班的囚徒》中哈利·波特在做功课时阅读的魔法书的第一张记录了这个咒语,说中世纪的巫师总用这个咒语焚烧。《密室》中赫敏用冰冻咒收拾了他们第一堂黑魔法防御课,不靠谱的洛哈特老师的烂摊子。而电影中,富有想象力的编剧创造了“全部定身”的咒语。

现场还原:原著中只说,而在电影中,当所有女人都崇拜、玩忽职守的洛哈特老师逃离教室之后,还秉持着“实践”精神的赫敏用这句“全部定身”(Immobulus)向观众们诠释了书中冰冻咒的正确使用方法。


咒语八
变形术咒语:Vera Verto(维拉维托)
和“全部定身”一样,这个咒语也是电影编剧们创造出来的。而且要强调的是,变形魔法也并不是霍格沃茨二年级的课程。哈利他们在一年级时已经学过了。

现场还原:电影里的这段剧情是编剧硬改的,原著中赫敏提出:“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密室的事情?”这个问题并不是在米勒娃·麦格教授的变形术课堂上,而是这集电影中并没有出现的魔法史的课堂上。宾斯教授也并没有像米勒娃·麦格教授那样善解人意地给学生们讲解关于密室的故事。


咒语九
停止咒:Fubute Ubcabtaten(咒立停)
电影中的这部分剧情也和原著中有出入。原著中哈利拿到金探子之后就晕倒了醒来后直接就直接到了洛哈特把哈利胳膊骨头变没的桥段了,所以也就不存在赫敏使用“停止咒”的桥段了。

现场还原:在电影中,哈利拿到金探子后,被多比施了咒的游走球对哈利穷追不舍。幸好赫敏及时用这个停止咒语让着了魔的游走球灰飞烟灭。


咒语十
缴械咒:Expelliarmus(除你武器)
咒语发音:/ɛksˌpɛliˈɑrməs/
功效:这一咒语可以去掉对手手中的魔杖,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攻击对方。
曾被使用的场合:第一次就是斯内普用在了洛哈特的身上,之后德拉科还用此咒缷过邓布利多的魔杖(《火焰杯》中),在《死亡圣器》中哈利和伏地魔在最后决斗时也施过此咒,在《死亡圣器》的开头,食死徒们认为哈利就是这个魔咒的标志。

现场还原:在绣花枕头老师洛哈特的黑魔法防御课上,斯内普教授给洛哈特好好上了一课。


咒语十一
发痒咒:Rictusempra(咧嘴呼啦啦)
咒语发音:/ˌrɪktəˈsɛmprə/
功效:就像被挠胳肢窝的感觉,施该咒时会喷射出银色光芒(在电影中发出的是紫色的光)。
曾被使用的场合:在系列中唯一一次被使用就是在决斗俱乐部马尔福和哈利·波特的“乱战”中。

现场还原:在电影中,马尔福对哈利施了一个被翻译成“天旋地转”的攻击咒(这个魔咒也只是电影中才有的)。而后哈利毫不客气地对马尔福施了发痒咒。不过看效果,似乎和原著中发痒咒的效果不太显著。


咒语十二
Arania Exumai!蜘蛛退散咒
这个奇奇怪怪的咒语当然是电影版本中编导臆造出来的。原著中对这段人蛛大战的描写是:“哈里虽然在掏他的魔杖,但他知道这无济于事。”多亏了韦斯莱先生的汽车救了两人一命。而哈利在原著中喊的也不是“蜘蛛退散!”而是“带上牙牙(海格的狗)!”

现场还原:在电影版本中在这个桥段,哈利居然连续使用了两次这个不知道什么来头的魔咒。不过特效还是挺好!


咒语十三
遗忘咒:Obliviate(一忘皆空)
咒语发音:/oʊˈblɪvi.eɪt/
功效:用于消除被施咒者的记忆
曾被使用的场合:在《魔法石》中,罗恩曾对他见过的一个麻瓜施过遗忘咒。而在《密室》中就是洛哈特想让罗恩和哈利忘记密室的事情而施咒。在《火焰杯》中,它被用来让罗伯特和他的家人休息。而在《死亡圣器》中,赫敏对两个跟着哈利的食死徒施过此咒。

现场还原:洛哈特幸灾乐祸地对哈利和罗恩施咒,想让他们忘记关于密室的一切真相,甚至连哈利、罗恩失忆后的故事都编好了。不想咒语却作用在了自己身上。


咒语十四
鼻涕虫咒
功效:让受害人不停吐鼻涕虫。
其实除了傻傻的吉德罗·洛哈特,“施咒反被施咒误”的代表还有罗恩的鼻涕虫咒。当然也是这个咒语让我们知道,咒语是可以向魔杖相反的方向发出的。

现场还原:在马尔福侮辱赫敏为“泥巴种”,并且攻击他的红头发之后,罗恩忍不了对马尔福的怒火,向马尔福施了鼻涕虫咒。没想到咒语居然向后发射出来。


统计来源网络
更多精彩电影关注新浪微博@痞影人科莱昂

评论 ( 3 )
热度 ( 1036 )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