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我的2014年度十佳电影及解读

之前2014年末的时候,我选出了10部年度最佳电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电影并没有进入榜单,三个月过去了,再回想过去的一年,算了算过去一年自己看过的电影,加上这几个月补看的一些片子,去年一年看过的总片量应该有400-500部,其中新片大概有220部,近一半是在电影院看过(很多时候都是在电影院坐一整天),以及一些看片会、首映和短片等,还有一些非院线电影则是通过不同途径看到,而剩下的则是包括在硬盘、网盘以及收藏碟里的一些收藏电影,其中包括几部系列电影《教父》三部曲、《镖客》三部曲、《蓝白红》三部曲、《蝙蝠侠》三部曲、《魔戒》三部曲、《无间道》三部曲、《英雄本色》三部曲、《哈利波特》系列、《谍影重重》系列等等,每年我都会在抽出时间将这些电影重温(至少)一遍,所以一年下来(其实说是一年,其中包括了2015年的头两个月,算下来是400天出头),大概平均一天看1-2部电影。

2014年在这近500部电影中,确确实实有许多好的作品,无论是国产的还是欧美。当然,作品数量屡创新高,片子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或许在我看过的200多部新片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片子是我看过后再也不想看第二遍的,也就是所谓烂片。在之前评“2014年度十佳”的时候,说实话还有一些片子我并没有看到,包括颁奖季的一些片子,以及一些小成本冷门电影,所以那时候我选的电影都是偏向大众化的,而现在经过这两个月的时间,去年的一些感兴趣但是没看到电影已经几乎为零,还有一些电影也已经重新看过,所以想着重新整理一下我的年度十佳,这一次也许会更加的客观、全面,当然,个人口味还是占了一定的因素比例,大家不妨参考我的片子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年度十佳。


排名如下:


1、《星际穿越》



博主评价:说实话,无论怎样选,我都无法将这部电影放在NO.1以外的任何地方,这是去年唯一一部我会为它打10分的片子,也是唯一一部我愿意没日没夜反复观看、一遍又一遍写影评的电影,看过这部电影后,每逢有人问我:你觉得今年哪部片子最好看,我都会毫不犹豫的说出本片的名字。这算是去年年末的一部电影,但正所谓“好饭不怕晚”,诺兰带着这部大作,交给全世界的影迷检阅,而无论是从口碑上还是票房上来看,这部电影都毋庸置疑是去年最厉害的一部,美中不足的是,这部片子没有受到颁奖季的青睐,在“神作”横飞的奥斯卡上,《星际穿越》也只捧得了一个最佳视效奖项,可惜,老爷子们不爱科幻、不爱诺兰。

诺兰厉害之处在于它能够运用各种手段在镜头前完成自己想要的效果,他能够激发所有演员产生化学反应,将这种反应无限放大,带着观众走进他的世界里。这部片子将硬科幻与亲情相结合,将科幻元素与宗教哲学结合,无论是从视觉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观众足够大的冲击力,诺兰赋予科幻片新的内核,但其实他一直都那样,特立独行,毕竟诺兰只有一个,无人能取而代之,至少这个时代,再没有第二个。


2、《布达佩斯大饭店》



 博主评价:之前对这部电影并没有过高的评价,也只是勉强进前十,但是当我多次反复看这部电影时,我开始感慨、开始羡慕,我羡慕导演能够拍出一部至少在视觉效果上是如此美丽的作品,如果说有哪部电影作品中的背景环境是令人向往的,我想除了《魔戒》和《霍比特人》中的霍比屯外,布达佩斯大饭店就是我神往的地方了。

尽管这部电影最后也没有得到奥斯卡的青睐,但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带给我的享受和感悟是其他电影难以达到的,它已经超过了一部电影,它更像是一部遥远历史遥远国度的童话故事,不含杂质,纯粹自然。片中的隐喻颇多,或许你我作为没有经历的人难以明白,但是又何必要完全明白其中的深意呢,换句话说,看到了美,也就够了。


3、《消失的爱人》



 博主评价:当初第一次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没别的原因,就是冲着大卫芬奇去的,芬奇是位无解的导演,看他的片子,你要做好十足的准备,要么是一部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要么可能是看到最后你也无法理解的怪诞之作,他的片子惊喜与惊讶并存,这部片子亦是如此。

片子前半截似乎波澜不惊没有高潮,但是到后面,女主开始计划着陷害自己的丈夫,并不惜通过一切手段(自残、毁容)等等,我开始被吸引住了,故事开始朝着芬奇的风格发展。与其说这是一部悬疑片,不如说它是一部芬奇带着大家嗨,到最后又给人一枪的片子,这部电影将婚姻的内涵与悲剧诠释的太过露骨也太过逼真,以至于看完之后观众久久无法平复。片中本阿弗莱克和罗莎曼德派克的表演很精湛,特别是派克,让人看过后就难以忘怀,我现在已经开始期待她的下部作品了。


4、《夜行者》



博主评价:很遗憾的一部片子,杰克近几年接的片子质量一个比一个高,而他自身的演技也不断飙升,可是尽管这部片子在颁奖季还蛮火,但却没有得到奥斯卡的青睐,甚至都没有得到一个提名。

片子看下来的确有一种很压抑的感觉,类似于《消失的爱人》,但是全片近乎黑暗的环境似乎给了导演和演员更多的空间发挥,剪辑十分漂亮,唯一不足在于部分细节之处没有处理好,可惜。


5、《爆裂鼓手》


博主评价:之所以把这部片子放在这个位置是因为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好莱坞从来不缺少演技好的演员,但是在这部片子里,除了演技,我看到了所有演员包括幕后人员的努力,无与伦比的努力,片中的大多数鼓片段都是主角自己打出来的,并且流汗、流血(部分)也都是真实,导演要求演员尽量做到极致,也就是达到一种“不疯魔不成活”的地步,演员做到了。

当一部戏的演员具备了天赋和努力两个因素时,这部戏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爆裂鼓手》并不是以故事动人,片中的两位主人公的关系变化、性格博弈,配角西蒙斯的“魔化”表演,共同撑起了这部戏,加上被提烂了的本片完美的剪辑,值得一看再看的电影。


6、《そこのみにて光輝く》



博主评论:去年看的日片中比较喜欢的一部,电影根据作家佐藤泰志长篇小说改编。我总对小说改编电影比较感兴趣,这一部虽然也是事先没看过原著,但是却让我看过后又想找来原著看的冲动。

日系治愈片,导演吴美保善于将平凡的小人物小事情拍的很独特,又很精细,观影时很不自觉的就被情节带了进去...


7、《鸟人》



博主评论:一直很犹豫要把这部片子放在什么地方,说实话,对这部片子谈不上有多喜欢,但是却又是去年为数不多的看过后立马想在回头看一遍的片子,都在讲长镜头,或许在奥斯卡上的成功也归功于本片炫技般的长镜头,但是或许你却忽略了本片内涵的东西,本片更像是一部电影中的电影,或说是艺术中的艺术,风格怪诞,讽刺与歌颂并存,基顿大叔本色出演?或许吧,过气演员的自我救赎,那都是表面了...


8、《海洋之歌》



博主评论:去年看过的动画,第一遍就爱上了它,在这么多年的迪士尼以及梦工厂或者日系动漫的狂轰滥炸后,能有一部不同风格的欧洲动画出来也是十分难得,这部动画类似于童话故事,可能有的人并不喜欢,因为故事比较悲伤,但是看到最后你会发觉其实它又是那么美好,其中有一点点日系的影子。

 

9、《游客》



博主评论:对于这类题材总是毫无抵抗力,一个瑞典家庭来到了法国的阿尔卑斯山区度假。当他们在山脚下的一个餐馆用餐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雪崩打破了这一切。游客们四处逃窜,母亲艾芭叫喊着她的丈夫托马斯的名字,试图保护他们的孩子。然托马斯却在慌乱之下抛妻弃子,自顾着逃命去了…尽管最终躲过了雪崩,但这一家人的关系却出现了巨大的裂痕与矛盾...很引人入胜的故事不是?

感叹于导演讲故事的能力,片中对人物心里的描写,以及人物关系的变化,抽丝剥茧的揭露出人性善恶,夸张中不乏真实,好像就是身边的例子一般,引人深思...


10、《深海挑战》



博主评论:卡神的一部纪录片,之前也有谈到过,詹姆斯卡梅隆好像总是走在观众的前面,去探寻更深奥,不可思议的事物,他不满足于拍电影带给他的快感与享受,他喜欢身体力行,独自探索,并且从不向困难说不,很倔强却又很令人折服的一个老头子。

片子本身没有什么动人之处,我感叹于詹姆斯卡梅隆对儿时梦想的坚持,以及永不言弃的精神,有梦想,就要行动起来,难道不是这样?...


 当然,除了以上十部电影,还有许多电影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全部兼顾。下面的一些电影也是去年我看过的比较喜欢的:

《狐狸猎手》

《少年时代》

《外星醉汉PK地球神》

《哪啊哪啊神去村》

《两天一夜》

《爱你,罗茜》

《锡尔斯玛利亚》

《利维坦》

《弗兰克》

《盲视》

《涉足荒野》

《你眼中的世界》

《法官老爹》

《冬眠》

《无人引航》

以及一些院线电影:

《X战警:逆转未来》

《明日边缘》

《美国队长2》

《超体》

《狂怒》

《走到尽头》

《银河护卫队》

和国产中的一些:

《亲爱的》

《归来》

《白日焰火》

《催眠大师》

《推拿》

等优秀电影,因为篇幅原因就不再提及,总而言之,2014年已经过去,让我们一起期待2015年能看到更多的好电影...


最后还是宣传一下,更多精彩电影关注新浪微博@痞影人科莱昂




评论 ( 16 )
热度 ( 355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