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再谈经典《无间道》

  最近网上出来很多消息,说刘伟强导演要拍《无间道》系列的续集,也就是《无间道4》,其实自从《无间道3》上映后,近十多年时间,有很多小道消息都曾报道无间道系列将再次开机,笔者现在再看到这种消息时,自然是见怪不怪了。毋庸置疑,无间道3部曲系列是香港电影的巅峰之作,难以超越,如果后人妄想续拍,重拍,或翻拍此系列,必定是自找骂声,从无间道1到无间道3,它的剧本,卡司,拍摄技巧都是近乎完美的,这也难怪好莱坞大导老马丁也要翻拍出一部《无间行者》。

  说实话,尽管我是老马丁的粉丝,也是李老板的忠实拥趸,喜欢马特达蒙也有很多年了,但是平心而论,尽管翻拍自《无间道》的好莱坞电影《无间行者》获得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在内的四项大奖,在我心里,这部电影实在是不如《无间道》,刘麦庄的组合是香港电影公认的金三角,无间道更是三人的巅峰之作,整部片子无论是从剧情还是结构来讲,都堪称精湛,而从影片的演员阵容来看,更是汇聚了香港内地的当红影星,不仅请来了刘德华和梁朝伟这两位天王级人物,而两位在电影中的表演在我看来更是超过了《无间行者》中小李子和马特达蒙的演技,在第一部中,两大天王隔空飙戏,精彩无比,难怪40届金马奖两位天王同时获得影帝提名,除此之外,还有曾志伟,黄秋生两位戏骨加盟,郑秀文和陈慧琳两位女星的表演也为影片增色不少,而在第二部中,虽是续集,实则是第一部的前传,其中两大主演化身年轻时的自己,有当时香港的当红小生余文乐和陈老师担纲主演,而其中刘嘉玲和吴镇宇的重量级加盟更是令人惊喜不已。

   接着再谈第三部,很多人表示第三部看不懂,笔者也表示第三部看了几遍也是没有完全弄懂,还是在官方和网友的借助下才理清头绪。这里具体的剧情就不再分析,在这里我只记得其中一句经典台词: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无间道3的故事在2001年与2004年平衡发展,揭露陈永仁殉职前后的经过。2001年,卧底在韩琛麾下的陈永仁获派与神秘内地商人沈澄(陈道明饰)交易,不料踏进琛布下的陷阱。2004年陈永仁殉职10个月后,被架空职权的刘健明怀疑警队新星杨锦荣(黎明饰)可能同是黑帮派入警队的卧底。为了将功补过,彻底洗清自己的身份,刘健明开始了无休止的调查,在无间路上越走越远……作为《无间道》系列电影的尾声,把两个时空中的故事用人物和事件穿插起来,用双线结构将人物的命运纠葛、重复、象征、预演,不仅强调了宿命感,而且造就出出人意料的艺术效果。

   无间道系列中有太多经典元素,卧底,台词,天台,背景音乐,兄弟情等等等等,这些都被今后的许多香港电影所借鉴,也由此造就了它无法逾越的地位。相信很多网友还对天台上刘和梁那一段的对手戏印象深刻,的确,那一段戏可谓是港片经典中的经典,“其实,我想做个好人”“对不起,我是警察”“出来混,迟早要还”...这样的台词实在太经典。

   《无间道》系列电影作为香港电影界的一支强心剂,打破了港产电影原有模式,但它也有漏洞,如刘建明的警员编号4927是4位数,陈永仁的编号27149却是5位数。又如倪永孝杀死罗继贤及几个小喽啰之后,将其尸体放入焚尸炉内火化,但以那个小火炉的温度似乎并不可能达到焚尸灭迹的目的。不过,作为里程碑式的影片,《无间道》系列还是可圈可点的。香港电影警匪类型片经过二十年淀积、发展,到《无间道》系列的智斗、勇斗、江湖、悬念、悲情、越轨、信任、出卖、弃义、执着、背叛、金钱、色相、殊途、濡沫、死亡和牺牲(包括作为牺牲品),大多没有阳光,没有坦途,没有玫瑰、没有光,只有夜,只有崎岖,只有枯叶,只有影。《无间道》系列电影强调了人生道路上总有这样的色调或色块,其实是以黑色为主的,灿烂的色彩不是没有,但很少,而且,它不只是以一两个人物作为这样的符号,而是整个群体。作为集体的放大化的符号,再加上摄影师出身的刘伟强导演在用色方面以蓝为主调的冷色基调处理,所谓“人性污点”使在这里集中呈现。“个性”集体统一在这个色调下,而实际上已不见了个性,因为所有的所有已全绑在“无间道”这一命运共同体上。如果说创意,这便是最大的创意。可以说,《无间道》系列是真正逼近雅俗共赏,商业品与艺术片接合点的作品了。

             本文由笔者Real_Wei低调看电影原创,其中部分内容有所借鉴,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3 )
热度 ( 50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