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直到地老天荒——电影史十大公路片推荐


随着前些时某片的大火,随之也带动了观众对公路片的关注。其实影史上很早就诞生了公路片,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十部优秀的公路电影:

1. 逍遥骑士 Easy Rider (1969)

导演: 丹尼斯·霍珀
编剧: 彼得·方达 / 丹尼斯·霍珀 / 特里·索泽恩
主演: 彼得·方达 / 丹尼斯·霍珀 / 杰克·尼科尔森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片长: 95 分钟
影史上最伟大的公路电影,也是为数众多的公路电影的鼻祖。公路电影的圣经,哈雷机车宣传片。比利和怀特用一次毒品交易的钱骑着他们的机车上路了,他们的目的地,是新奥尔良的狂欢节。在路上,他们经过了离群索居的波西米亚人群落,短暂逗留的数天里目睹了他们自由放浪但也贫穷困苦的生活…… 为什么要上路?是逃避麻木的生活,还是寻找梦想的自由?谈论自由和实现自由是两码事,真正的自由是很难的。

2. 摩托日记 Diarios de motocicleta(2004)

导演:沃尔特·塞勒斯
编剧:Jose Rivera
主演:盖尔·加西亚·贝纳尔 / 罗德里格·德拉·塞纳 / 梅赛黛斯·莫朗
制片国家 / 地区:阿根廷 / 美国 / 智利 / 秘鲁 / 巴西 / 英国 / 德国 / 法国
片长:126 分钟
电影讲述了一次南美旅程如何激发了切格瓦拉全新的世界观,使得革命热情开始在他心中萌芽生长。格瓦拉当年23岁,意气风发,踌躇满怀,是一个医学院的学生。他对外面的世界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于是和朋友艾伯特踏上了拉丁美洲的长长一串旅途中。他们骑上摩托车,风驰电掣的出发了,却不料摩托车很快就报了废。但这却一点没有影响年轻人的激情,二人靠搭便车来完成剩下的旅程。穿过拉丁美洲古老的文明遗址,穿梭于各个国家各色人群中间,他们开始真切感受到社会的真相、生活的苦难。当深入到亚马逊河流域的麻风病人区时,他们被所见所闻深深震撼。切格瓦拉开始思考宏大深奥的命题:人类、社会、经济、文明,人类的苦难、快乐的定义??切·格瓦拉说,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或许旅行中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3. 菊次郎的夏天 菊次郎の夏 (1999)

导演 / 编剧:北野武
主演:北野武 / 关口雄介 / 岸本加世子
制片国家 / 地区:日本
片长:121分钟
暑假到来,自幼丧父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正男,如今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暑假特别无聊。他拿出母亲从外地寄回的信,准备自己一个人去爱知县丰桥市看望母亲。邻居阿姨发现后,决定帮正男完成心愿。她拿出一笔钱做为旅费,还安排游手好闲的老公菊次郎陪伴正男一起踏上寻母之途。可是在第一天,菊次郎就把老婆给的钱全部输光,于是两个人只好步行前往爱知。一路搭顺风车,惹了不少麻烦后,菊次郎终于带着正男到了他母亲的家,但小男孩却十分沮丧。归途中,菊次郎努力安慰他,二人过得十分愉快,夏天就这么过去了。

4. 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The Straight Story

导演:大卫·林奇
编剧:John Roach / 玛丽·斯威尼
主演:理查德·法恩斯沃斯 / 茜茜·斯派塞克
制片国家 / 地区:法国 / 英国 / 美国
片长:112 分钟
阿尔文史崔特先生已经七十多岁了,他不仅个性孤僻古怪,视力状况也每况愈下。史崔特先生和女儿罗斯相依为命,父女两人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也不失宁静和乐趣。哥哥莱尔病重的消息打破了史崔特先生家中的平静气氛。虽然由于曾经的矛盾,兄弟两人已经将近十年没有见过面了,但如今史崔特先生已然步入了老年,经历过生命力的种种变幻和无常,史崔特先生决定,是时修补一下兄弟之间的裂痕了。就这样,史崔特先生驾驶着自己的割草机上路了,目的地是300英里之外的威斯康辛州。

5. 中央车站 Central do Brasil (1998)

导演: 沃尔特·塞勒斯
编剧: Marcos Bernstein / 乔·伊曼纽尔·卡耐偌
主演: 费尔兰德·蒙特纳哥 / 文尼西斯·狄·奥利维拉
制片国家/地区: 巴西 / 法国
片长: 113 分钟
里约热内卢的中央车站,朵拉在这里帮人写信。但她会把看不顺眼的信统统撕掉不寄,甚至公开读信里的内容取乐。朵拉生活拮据,年纪不小却还未嫁,或许在她内心,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根本就不值得信赖。小男孩约书亚的出现令她开始了一段重新认识人生的旅程——约书亚很想见到远方素未谋面的父亲,不断写信给他。男孩母亲意外的车祸让朵拉决定陪伴约书亚前往东北部寻找父亲。在约书亚眼中,即使父亲很陌生,却总是骄傲地谈起父亲。而朵拉,也同样有着一段和父亲的痛苦往事。在约书亚寻父的过程中,朵拉因为往事而冰冻的内心慢慢回暖。

6. 不准掉头 U Turn (1997)

导演: 奥利佛·斯通
编剧: 约翰·里德利
主演: 西恩·潘 / 尼克·诺特 / 詹妮弗·洛佩兹 / 比利·鲍伯·松顿 / 丽芙·泰勒 / 杰昆·菲尼克斯 / 克莱尔·丹妮丝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美国
片长: 125 分钟
曾是网球选手的博比最近霉运缠身,先是欠下赌债被债主砍去手指,继而在前往拉斯维加斯还债途中汽车竟然在一个偏僻的小镇苏必略抛锚了。然而,倒霉透顶的博比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的恶运其实刚刚开始。在苏必略,博比先是被修车工敲诈,强行扣下了他的车;然后,他在商店又遭到了抢劫,最后,万分郁闷的他甚至在酒吧喝闷酒都被一个不明所以的青年纠缠,硬是说他和自己女友有染,两人甚至大打出手。就在此时,博比遇到了一位神秘美女格雷斯。当他们正在进行好事时,撞见了格雷斯的丈夫杰克。出人意料的是,杰克竟然要求博比干掉格雷斯!怪事一桩接一桩,完全摸不着头脑的博比最终何去何从?

7. 沙漠妖姬 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 Queen of the Desert (1994)

导演 / 编剧: 斯蒂芬·埃利奥特
主演: 雨果·维文 / 盖·皮尔斯 / 特伦斯·斯坦普
制片国家/地区: 澳大利亚 / 英国
片长: 104 分钟
异装癖表演者班丽娜、米芝因一位好友去世而再度聚首,米芝得到澳洲中部城市的表演机会邀请班丽娜同往,同行费莉茜为圆“沙漠女王”之梦要求搭伙,并借来了经改装的大巴作为代步工具。三人风风火火的踏上旅程,上了年纪的班丽娜于路对往事讳莫如深,与年轻躁动的费莉茜生出不少琐碎口角,米芝则不时陷入对自己那场婚姻的回忆。他们在沿途经过的小镇大秀妖冶,得到了不少惊愕的目光,当然也有赞许。因为一次抛锚,对班丽娜昔日表演难以忘怀的修理工老巴得以加入他们的旅程。众人终于抵达目的地,虽然观众不甚热情,但米芝终于见到了儿子,而班丽娜决定和老巴在一起……本片获1995年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等多项褒奖。

8. 天生杀人狂 Natural Born Killers (1994)

导演: 奥利佛·斯通
编剧: 戴维·韦罗兹 / 理查德·卢特考斯基 / 奥利佛·斯通 / 昆汀·塔伦蒂诺
主演: 伍迪·哈里森 / 朱丽叶特·刘易斯 / 汤姆·塞兹摩尔 / 汤米·李·琼斯 / 小罗伯特·唐尼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片长: 118分钟
米基和梅乐丽同样有着残缺的家庭,深种在他们内心暴力的种子在渐渐萌芽成长。梅乐丽从小就备受父亲虐待,她决定和只有一面之缘的米基一同出走,出走前把父母都杀死。米基要梅乐丽 从今起开始新生活,他们举行婚礼后,便开始了一边逃亡一边杀人的疯狂旅程。在途中,死于二人手下的人无数。道德和法律已经完全被他们的观念清空。他们疯狂的杀人,疯狂的相爱,手上染满各种人的鲜血。这个离奇的事件,被电视当作肥皂剧来娱乐大众。他们成为青少年崇拜的偶像的同时,也成为了阶下囚。然而,监狱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一个新的杀人场所。他们点燃了监狱里犯人们的凶暴欲念,一场登峰造极的混战轰烈上演。

9. 完美的世界 A Perfect World (1993)

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编剧: 约翰·李·汉考克
主演: 凯文·科斯特纳 / 劳拉·邓恩 /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片长: 138分钟
单亲孩子菲利普·佩里的母亲对他管教甚严,8岁的小菲利普甚至从未参加过一次鬼节讨糖果的游戏。附近州监狱的两名罪犯越狱成功,劫持了菲利普作为人质,向德州边界逃窜。途中,罪犯之一的布奇干掉了鲁莽愚蠢的同伙,却对小菲利普照顾有佳。与此同时,德州警探瑞德带着手下和州长特派的犯罪专家萨利一同火速追捕布奇。双方在德克萨斯州境内展开了一场公路赛大竞技;而小菲利普也经历了很多从未想过过的刺激与快乐,并与布奇产生了一种近似父子的不寻常感情……

10. 末路狂花 Thelma & Louise (1991)

导演: 雷德利·斯科特
编剧: 卡莉·克里
主演: 吉娜·戴维斯 / 苏珊·萨兰登 / 哈威·凯特尔 / 迈克尔·马德森 / 布拉德·皮特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法国
片长: 130 分钟
Thelma是家庭主妇,Louise是餐厅女招待。两位极其普通的女人想趁周末之际,出外旅行散心。谁知Thelma在一家乡村酒吧险遭强奸,幸亏Louise即时赶到予以制止。由于对方出言不逊,Louise一时冲动,枪杀了该男子。一个不经意的过失,把两人推上了逃亡的道路。在驶往墨西哥的路上,搭车的J.D.假装钟情于Thelma,两人尽欢后,趁Thelma疏忽之际,J.D.拿走了她们所有的路费。Thelma和Louise被逼上了绝路。平时在家是个受气包的Thelma不得不持枪强劫了零货店,两人一步步走向绝路。

评论 ( 4 )
热度 ( 230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