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约稿请私信

Summer - 久石譲

《菊次郎的夏天》

这首曲子名为《Summer》,为久石让的一首名曲,熟悉久石让的人应该都不会陌生,这位日本配乐大师,为日本多部著名电影、动漫创作了许许多多的经典配乐,包括《千与千寻》《龙猫》《天空之城》《入殓师》《花火》,以及中国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海洋天堂》《让子弹飞》等等。而这首曲子出自电影《菊次郎的夏天》,整首曲子简单明快、清新自然、灵动而活泼,让人听来有一种舒心的情怀。主题音乐summer穿插于整个故事中为让人感受到温情的各段情节中,让观众随着音乐感受故事中的惬意,也随着音乐感受剧情发展微微的起伏;音乐同时也将天真无邪的正男(关口雄介饰)和地痞向的小市民菊次郎(北野武饰)的性格及两人旅途中产生的友情、亲情、温情诠释了出来。悠扬而弥久…

作品中,大提琴的缓缓独奏渐渐地拉开了故事的序幕。随即跃上主旋律的钢琴和提琴,利用充满跳跃性的表演方式,将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天真无邪的正男和地痞混混的菊次郎——带入场景。同时这段音乐也充分交待了这一对性格、行为完全迥异的活宝虽然旅途不顺,却始终充满着积极与乐观。

大约在作品2分钟左右的时候,一段变奏引出了故事中最令人伤感的剧情——正男的母亲已经建立了新的家庭并且有了新的孩子——可能他的母亲已经不再属于他了。这种变故使得正男异常地消沉,也使得菊次郎手足无措。通过钢琴在这里的独奏,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正男的那种孤寂和失落。

在2分55秒左右的时候,另一个旋律切入主题——三位新朋友。这是一种外在的、愉悦的力量试图突破这种沉痛的情节。这种“努力”大约持续了1分钟。在第4分钟的阶段时,原本消沉的钢琴主旋律,逐渐趋于平静,并且渐渐地找到了初始时的欢快旋律…

大约5分40秒的时候,电影剧情的部分基本结束了。但是作为这首音乐来讲,它还没有结束——结尾部分约40秒的慢拍主旋律似乎在讲述着:“希望”并没有消失,它反而更加坚定、更加明确,只要不放弃。

电影简介:

《菊次郎的夏天》是一部由北野武自编自导自演的清新温情的杰作。该片讲述了在机缘巧合之下(主要是在其妻子的叮嘱之下),一个中年的地痞男人菊次郎(北野武饰)帮助一个和祖母相依为命的小男孩(正南)探寻其母亲的过程。而整个探寻的过程却因为菊次郎的好赌等“不寻常”的个性和最终那个不太好接受的探寻结果,以及菊次郎、开车诗人和摩托车朋友等人为了让正南开心而做出的各种行为而显得轻松而搞笑。当然,这其中,也不乏正南看到自己母亲和别的人另立家室并养育另外的孩子时的伤心、和菊次郎在看望自己的母亲时的沮丧、失落。在电影主题曲多次变奏的烘托下,整部片子显得温情而纯真、轻松又搞笑——洋溢着一种童真与美好的情怀。

附:久石让配乐作品

1984 「风之谷」「W的悲剧」

1986 「アリオン」「天空之城」

1988 「龙猫」

1989 「魔女宅急便」

1991 「仔鹿物语」「ふたり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1992 「青春デンデケデケデケ」「红猪」「はるか、ノスタルジィ」

1993 「ソナチネ」「水の旅人~侍KIDS~」

1996 「坏孩子的天空」

1997 「寄生前夜」「幽灵公主」

1998 「花火」「时雨の记」

1998 「Hope~Nagano Paralympics 1998 Tribute~1998年长野残疾人奥运会」

1999 「菊次郎的夏天」

2001 「千と千寻の神隠し」

テクノポリス21C(1982年)

风之谷(1984年)

Wの悲剧(1984年)

早春物语(1985年)

春の钟(1985年)

グリーン?レクイエム(1985年)

天空之城(1986年)

アリオン(1986年)

热海杀人事件(1986年)

相聚一刻(1986年真人演出版)

恋人たちの时刻(1986年)

漂流教室(1987年)

この爱の物语(1987年)

ドン松五郎の冒険(1987年)

龙猫(1988年)

极道渡世の素敌な面々(1988年)

魔女宅急便(1989年)

ヴイナス戦记(1989年)

钓りバカ日志2(1989年)

カンバック(1990年)

ペエスケ/ガタピシ物语(1990年)

タスマニア物语(1990年)

あの夏、いちばん静かな海(1991年)

仔鹿物语(1991年)

ふたり(1991年)

福泽谕吉(1991年)

青春デンデケデケデケ(1992年)

红猪(1992年)

はるか、ノスタルジィ(1992年)

奏鸣曲(1993年)

水の旅人 侍KIDS(1993年)

女ざかり(1994年)

坏孩子的天空(1996年)

魔法公主(1997年)

寄生前夜(1997年)

花火(1998年)

时雨の记(1998年)

菊次郎之夏(1999年)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2000年)

はつ恋(2000年)

神隐少女(2001年)

BROTHER(2001年)

Quartet(2001年)

Le Petit Poucet(2001年法国)

Dolls(2002年)

Castle in the sky(2003年)(天空之城的音乐为了日本国外放映版本而重新编曲)

壬生义士伝(2003年)

哈尔的移动城堡(2004年)

キートンの大列车追迹(The General)(2004年)

七子和七生(2004年)

男人们的大和(2005年)

トンマッコルへようこそ欢迎来到东莫村(Welcome to Dongmakgol)(2005年、韩国)

情癫大圣(A Chinese Tall Story)(2005年、香港)

姨妈的後现代生活(2006年中国)

太阳照常升起(2007年电影)

柴犬奇迹物语(2007年)

太王四神记(2007年韩国)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2008年)

入殓师(2008年)

二之国(2010年游戏)

海洋天堂(2010年电影)

恶人(2010年电影)

让子弹飞(2010年电影)

希夷之大理(2010实景演出)

肩上蝶(2011电影)


评论 ( 4 )
热度 ( 226 )

© 柯里昂 | Powered by LOFTER